close







植物名稱:桂 花 樹

【科 別】木犀屬科

【學 名】 Osmanthus fragrans

【英文名】Osmanthus

【別 稱】木犀、銀桂、九里香 、巖桂

【原產地】亞洲、太平洋諸島、中國、北美洲

【用 途】觀賞(適合庭植美化、綠籬或大型盆栽)

     藥材(桂花是「百藥之王」呢!根據中國醫書上的記載,桂花性溫、味辛辣、無毒,
        可化痰生津、健脾、利腎且有美顏功效;而桂葉和桂根也都有暖胃、止痛的
        功效。桂花的果實、花、根皮均可入藥,果實成熟時採收,用溫水浸泡後,
        曬乾入藥,具有暖胃,平肝、益腎、散寒、止咳之功。桂花做成的桂花露,
        有疏肝理氣,健脾開胃,寬胸化痰作用。根或根皮煎湯服用,治胃痛,牙痛
        ,風濕麻木,筋骨疼痛。)

     食用(浸鹽蜜、花晒乾可泡茶、作香料及桂花滷;桂花涼糕、冰鎮桂花酸梅湯、
        桂花酒、桂花露、桂花茶等等)

【特 性】1.外型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樹皮灰白色,小枝呈淡灰褐色。
     2.葉:葉子密集;單葉對生,狹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,長6~10cm,寬3~4cm。
        先端尖或漸尖,基部楔形,革質,全緣或有銳細鋸齒,葉脈6~8對,向下面突
        出。無毛,有短柄,葉柄長0.7~1.5cm。正面葉色濃綠,背面綠色。
     3.花:全年均可開花以秋季最盛開,單頂叢生或簇生,花小數多,有濃郁香氣。
        花兩性亦有單性花,花色多,有白色、金黃色及橙黃色,簇生於腋,總狀花
        序,花徑約5mm,具長細弱花梗,短小花萼4枚,花冠開深4裂,裂片橢圓形
        或卵形。雄蕊2枚,不顯著。花小具清香。
     4.果實:核果球形含一種子,長橢圓形。成熟時轉為黑色。

【花 期】全年

【繁殖法】繁殖可於春秋季,以扦插法繁殖(栽種桂花的土質不但要肥沃,還要能夠保持濕潤
     ,而且必須排水良好。桂花樹獲得良好的土質與人工照顧之後,通常需要三、四年
     之後才會開花。桂花喜歡溼潤的土壤,但忌積水。而且桂花不適合養在空氣不佳的
     地方,因為灰塵積在葉片上使桂花生長不良。)

【由來】〔大紀元12月11日訊〕桂花樹終年常綠,枝繁葉茂,秋季開花,桂花盛開時點點密若
    繁星,清芬四溢,令人心曠神怡,如入仙境。唐代宋之問有“桂子月中落,天香雲外
    飄”的詩句。農曆八月,古稱桂月,是賞桂的最佳時期。俗語雲:"八月十五桂花香"
    。吳剛伐桂的故事家喻戶曉。明月有“桂魄”、“桂宮”的別稱,人們視桂為月中
    “仙樹”。 早在屈原《楚辭,九歌》中就有記載:“援北斗兮酌桂漿”,後東漢班固
    《漢書.禮樂志》中也有“尊桂酒,賓入鄉”,可見古代早就知道用桂花浸酒招待賓客。



話說 小時後直到前幾天為止 我都很不喜歡花...

也不太喜歡盆栽植物!!!!!!!!

因為家裡實在是多的可怕 Orz

不過,自從前幾天上完課要走路回來的時候,突然發現鄰居種的桂花樹開花了!!!!!

香氣四溢,十分誘人!!!

但是那種香氣,又不是那種令人聞到會膩的香味,是淡淡的、很清香的味道!!!!!!

愛上了啦

害我突然很想種樹,可是種桂花樹好像要很久,我想我是沒那個耐心的,還是在最近趕快去拍拍那棵桂花樹好了...











你什麼時候會到家呢???????

我等你等到心都慌了!!!

我想我非常習慣隨時有人陪的生活了!!

如果哪一天... 我失去了你 那怎麼辦呢???

不過 我想 現在很幸福就好了 ^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^

我非常非常的愛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S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